新世代員工 追求職場3個「P」
專家教溝通之道 管理層須跳出傳統

千禧世代及「00後」已成為職場生力軍,但他們的處事方式與態度,與上一輩有所不同,傳統的溝通與管理方法已不足以使用。企業管理層紛紛要跳出傳統管理思維,找到跨世代的溝通之道。

有專家提醒企業,想要吸引及留住新世代,,首先要留意他們在職場上所追求的3個「P」,同時也要懂得調整自身期望值,學習如何與新世代進行有效溝通。

當千禧世代及00後帶着不同的價值觀、心態及溝通模式來到職場,世代摩擦彷彿成為不可避免的現象,甚至引起不 少老一輩批評:「一代不如一代。」

曾為多間企業及大學提供企業培訓及溝通培訓的司博禮(SpotKnight)創辦人黃銓玉(Yuki)認為,世代間所追求的價值確實存在差異,「試想10年前樓價只是200萬至300萬元,這個價位在現今難以置業,薪酬增幅又追不上通脹,整個社會結構基本已令年輕人失去了上進的動力。」

但她補充,這並非指千禧一代及00後打工仔沒有能力,他們其實是適應力相當高、以及相當聰明的一群,只是未必會再以薪酬高低,來評估事業成敗,以及在企業的去留。

她提到,現時為企業進行培訓時,都會呼籲管理層要留意新世代所追求的3個「P」:Purpose、Pay attention to their voice 與  Profit.

 

工作具價值 重視年輕人聲音

Yuki解釋,Purpose所指的是工作帶來的價值。她強調,企業不應把員工當作是「螺絲」,在不作任何解釋的情況下,要求他們工作。反而應讓員工清楚了解,可以從工作中學習到哪些事物,同時讓他們感覺到自己對企業的營運與發展有貢獻,滿足新世代尋找自我的肯定。

同時,在新世代的成長環境中,外界總是鼓勵他們發聲,所以Pay attention to their voice(重視他們的聲音)十分重要。Yuki直言:「如果僱主要求他們跟着本子做,是違反新世代的天性。」她理解大部分70、80後有自己的 一套工作流程及方式,但也呼籲僱主及管理層,可嘗試跳出傳統思維,調整期望值,聆聽一下新世代的想法,互相配合。

 

回報不只是薪酬 要做得開心
至於Profit,就不再只是薪酬回報。Yuki稱,相信並非每間公司都可以純銀彈政策來吸引新世代,所以Non-monetary(非貨幣)的回報,來讓新世代熱愛他們的工作,也會成為其中一個留人的可取之處。

她認為,Airbnb在這方面是典範,該企讓大部分員工以全職遙距工作,而且享有90天國際遙距工作或旅行的福利。對於年輕人來說,工作會更加開心、更加有效率。

此外,Yuki也直言,今時今日的年輕世代寧願放棄工作,也不願在工作中感到不開心。所以僱主及管理層不應抱持 「同事玩得好癲,就等於沒有工作能力」的思維,反而愈打趣,擦出的火花可能更超乎想像。

她以彼思動畫製作室(Pixar)為例,「我曾經到Pixar辦公室,裏面沒有一個員工是面無表情的,會感受到他們真的熱愛自身的工作」。她憶述,員工的辦公室都是自行裝飾,有的將辦公室變成森林,有的變成酒吧,「他們是很會玩的一群,同時也是『極打得』的一群」。

Yuki補充,只要員工熱愛自己的工作,自然更願意為公司付出,其實結果最為重要。

 

做好期望管理 切忌「彈弓手」

近年本港面對人才外流,企業要留住愛將,提升員工歸屬感確實不容易。司博禮創辦人黃銓玉(Yuki)認為,高管就要注意與下屬的溝通及說話方式,因為員工的歸屬感正取決於其滿足感。

她提到,「期望管理」一定要做好,不要讓受眾產生過高的期望而感到失望。舉例指,有公司為了提升士氣,一早便誇下海口承諾員工會派獎金,最後獎金無疾而終,反而令員工更加失落。相反,倘用另一個方法告訴員工:「我 們原本打算裁員,但現時就決定提供半個月的獎金。」這種失而復得的感覺,反而能夠提升員工的滿足感。

倘產生過高期望 勢感失望

Yuki呼籲企業,切忌「彈弓手」,同時過分讓員工有極大的期望,否則有可能適得其反。

 

3招「完美分手」 感謝員工付出

疫情下,不少企業都被迫裁員以節流,忍痛解僱員工。但原來裁員的學問十分大,若果能夠「完美分手」,品牌形象或有不一樣的變化。

司博禮創辦人黃銓玉(Yuki)提到,近日客戶向她提出最多的疑問,就是如何作出完美的裁員,她向客戶提出3招數:

非個人因素 兼予後續支援

1 提供合理的原因。例如讓員工知道並非個人因素,而是公司面臨經濟困難、需要作結構重整等原因,不可讓員工在未知的情況下被解僱。

2 要感謝員工曾經作過的付出。Yuki指出,解僱就如情人分手一樣,盡量不要數落對方,反而要感謝對方給予機會大家互相成長。而此方法或許也成為一條後路,在公司需要重新招聘人手時,員工更加願意回巢。

3 給離職員工提供後續支援。Yuki認為,Airbnb在2020年裁員1,900人時,作出了接近完美的示範。該企當時除了提供遣散費、股權、送電腦等,更推出一個公開網站及成立團隊,幫助離開的隊友找新工作,同時強調這些員工並非因能力不足而遭解僱。Yuki坦言,這才是「溝通的真諦」。

而當時Airbnb的做法也隨即引起全球關注,但並非負面以及責怪他們的聲浪,其行政總裁Brian Chesky反而更獲得外界及員工尊重,也讓大眾對這企業品牌另眼相看。

 

資料來源:香港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