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流失增加企業成本開支,而近年爆發的辭職潮,就令到不少企業都祭出形形色色的福利政策,務求挽留或吸引人才,但要如何才能留住員工呢?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司博禮(SpotKnight)創辦人黃銓玉(Yuki),向企業提供員工演講方面的培訓,上至總裁,下至實習生,她都接觸過,了解不同職級、崗位員工的想法及思考角度。對於公司與員工的關係,她認為「工作就似談戀愛」,企業想挽留人才,不妨考慮「3 個 P」:Purpose(目的)、Pal(朋友)和 Profit(利益),才能維繫雙方的關係。

司博禮最初是司儀公司,專門提供多語司儀服務,直至近兩、三年開始發展企業培訓。黃銓玉解釋,公司並非因為疫情才突然增
加業務內容,「我在 7 年前建立公司,以前任職策略銀行經理,由實習生做起,所以離開銀行剛創業時年僅25、26 歲,這個年紀沒有人認同我是企業培訓師,所以我決定先開始司儀業務。」她提到,以前為不同企業擔任司儀時,對方知道司博禮有提供說話培訓課程,慢慢順利發展出這方面的業務。

 

企業着重員工溝通技巧

但是否「靠把口搵食」的人才需要接受演講培訓?非也,實際上所有行業都要與人溝通,譬如初級職員需要學習如何向上司滙報工作內容及成果;經理級要學會如何激勵下屬;決策層就要在短時間內講到重點。正因如此,愈來愈多企業着重員工的說話溝通技巧,因司博禮的演講課程,大部分都是由公司主導,要求員工參與,增進說話和溝通的能力。黃銓玉在授課時,無形中接觸到 不同職級、 崗位的員工,她認為若然企業想要挽留員工,或者可以「3 個 P」的角度作切入點,「一是上班要有 Purpose,即要 有存在的意義,如果只用錢留人,他們在這份工不會做得長久。 第二個P就是『Pay attention to their voice』,或是 Pal,與人溝通不單靠指令,而是需要互相溝通。第三就當然是Profit。」她解釋,Profit 不只是薪酬,更多的是自由度,例如企業可以安排員工在家工作、彈性工時等。「我聽過有人移民之後繼續在原有公司上班,他就是 flexible hour、flexible place、flexible work。這是很好的,公司能夠挽留人手,員工又不必離職。」

 

員工重視工作生活平衡
黃銓玉認為工作就似談戀愛,「試想像,一個人在關係中感到滿意,他又怎會離開?同理可證,公司想要留住員工,一是物質上能否達至滿足,二是上班開心與否,三是即使很開心但沒有成長,關係亦不會長久。」她舉例指,新鴻基(00086)早前推出了「無限有薪年假」,即通過試用期的員工,可以申請半年有薪假,不過員工需要完成自己的工作。為何會推行這類政策?黃銓玉指出,疫情之後,不少員工更着重工作生活平衡(Work-life balance),員工會考慮的不只是金錢,「即使薪酬很高,但要做到工作倦怠(Burn-out),其實都不值得,你也未必要做。」

她在自家公司亦有實行所提到的理論,「我們不允許員工超時工作,6 點就一定要離開公司。為何要這樣做呢?因為芬蘭是 10 點上班,4 點下班,但芬蘭卻是歐洲其中一個工作效能最高的地方,即代表效率與工時並沒有關係。」她明白人要選擇到自己喜歡、或者最少不討厭的工作是很難的,而芬蘭的例子,就令黃銓玉反思甚麼樣的工作,才能持續到一輩子。

 

企業培訓實際要做些甚麼?

企業培訓目標就在於令員工的知識、技能、工作方法、工作態度,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,從而發揮出最大
的潛力,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,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,實現兩者的雙重發展。

香港企業有不同種類的培訓內容,有公司會進行性格測試、歷奇挑戰,諸如跳海、野外登山都有,至於司博禮就只提供說話方面的企業培訓。

 

說話技巧的應用

黃銓玉表示,課程有很多不同的題目,最多人報讀的是「故事銷售」,以及類似「TED Talk」的 TEDx。她提到,有不少客戶在保險業、銀行任職,他們希望可以通過講故事,達到銷售或者鼓勵同事的目標,保險經紀會與客人說:「你買這個計劃,即使遇到意外每月都能獲得 2 萬元。」但這樣說未必能打動對方,不妨換一個方式來表達同一件事:「你有沒有想像過,有事入醫院時,可以不用擔心留院休養,而家人也能好好獲得照顧,出院時更可以有零用錢收」,只要表達方式不同,受眾的感受都會非常不同。

她指出,現今大部分人都只喜歡講數字,但要將信息真正地傳達給別人,卻不是講數字就可達成,更加簡單的說法就是「3 個 H」,溝通需要說服到別人的心(Heart),帶動到對方思考(Head),最後才是才會採取行動(Hand),她認為大部分人的次序都錯了。

 

資料來源:iMone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