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各地領袖非常忙碌,出席各類型公開場合,講解應對新冠肺炎的措施。身為領袖,演講時的內容當然重要,而語調及身體語言亦不容忽視。透過分析他們的演講技巧,或能提升一眾求職人士的面試技巧,特別是現時疫情下出現的新型線上面試模式,透過視像會議軟件及電腦螢幕,以語調及肢體語言度獲得面試官青睞就更加重要。

國際間不少領袖成為爭相談論的對象,當中包括加拿大總理杜魯多(Justin Trudeau),美國總統特朗普(Donald Trump)及台灣總統蔡英文。

從事司儀及演講培訓的司博禮創辦人及首席演講導師黃銓玉,就透過分析他們在各類型公開場合的演講,解構面試時需要採用的肢體語言及技巧。

靚仔總理杜魯多久經訓練

杜魯多(Justin Trudeau)在2015年憑著43歲之齡,成為加拿大史上第二年輕總理。他在國際領袖間年紀較輕,但演講技巧卻讓人印象難忘。黃銓玉表示,杜魯多出席公開場合時的演講,語速、語調都傾向沉穩,亦不受對手干擾。「杜魯多的手勢與說話內容配合得非常好,亦能適當保持眼神接觸,明顯地是久經訓練過的。」

然而,6月初杜魯多就曾經在公開演講時出現歷史性「語塞」事件。當時場合有記者向杜魯多提問,如何評價美國總統特朗普,對待美國境內示威者的手法,結果杜魯多就停頓了21秒。當時社會都有不同解讀,有人說是憤怒,有人說是他整思考如何回答。「以杜魯多的水平去回答這個問題,一定做得到,但利用靜默去吸引注意力,可見他的演說技巧高超。」黃銓玉建議,在線上面試時,可以學習杜魯多的做法,適當時候多做手勢。

“例如拍拍胸口,顯示自信,可有效加強說話重點。”

特朗普動作多是壞榜樣

另一例子是台灣女總統蔡英文,黃銓玉表示,蔡英文在公開演講時仍然有緊張情況出現,因留意到她眨眼次數較多。「但她會特地由左到右望,並盡量保持親切。」黃亦分析,蔡英文面部表情並不特別豐富,這樣對身為女總統的她而言,反而是好事。黃建議,線上面試時可以學習蔡英文般,與面試官盡量保持眼神接觸並維持親切的感覺。

至於近年出鏡率非常高的美國總統特朗普,眾所周知,他的語調及動作都非常誇張,對於求職者面試而言是否好事?黃銓玉分析,特朗普演講時動作多多,但在於肢體語言專家角度而言,其實這是反面例子。

“特朗普演講七情上面,雖然看得出是非常善於表達,但由於太強勢地爭取話語權,反讓人感覺不舒服。”

黃銓玉建議,雖然特朗普在演講時擁有激情,但這種激情並不是經常都是可取的,而自信與自大的界線亦容易讓人感到模糊。「對於求職者在線上面試時,應切記盡量避免像特朗普般,他做的所有動作、語調、技巧,都請不要做!」

Source: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