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提升說話技巧一直是都市人追求之一,可是隨便上網尋找教學成效有限。有演講培訓專家將自身經驗和心得輯印成書並把收入捐給慈善機構,希望為青少年教育出力之餘,提升市民講說技巧。

「司博禮」 5 年前成立,創辦人黃銓玉(Yuki) 為全職司儀及演講教練,亦在 5 間大學擔任客席講師,她將於本月推出《一點就明説話術》,教演講技巧。她笑言在職場打滾的成年人,急需改善說話技巧,因為講話講得好、收工早、爭拗少,更少些「出事」。不少人在開會時都會犯上同樣錯誤:說話不望聽眾、長氣、無預先準備講稿、手不知道放那兒非常不自然,講話無重點等等。

這類講者最大共通點是「只顧自己想講,從不想聆聽」,要改善溝通的話可由分析觀眾入手;同樣道理,下屬想與上司有良好溝通也能分析上司,上司一天可能有 10 個會議,若能你在開會前有視覺衝擊,例如拿出榴槤吸引注意力後以榴槤入題效果已非常不同,又或者下午上司脾氣會較暴躁,就在上午才跟上司接觸,也是「做人技巧」。

現在失業率高企,黃銓玉分享求職說話竅門,說:「能脫穎而出的人有兩個共通點,第一是老闆覺得未來和他合作時會開心,第二是面試時記得住的人。所以面試時可以講一些興趣,突出自己之餘又令面試官印象深刻,例如我可能說自己的興趣是打籃球,雖然我是女性,但我打得非常認真,有自已的球隊。對於面試官來說,女性打籃球很特別,如果與趣都這麼認真,工作態度也能期待,面試官自然不會隨便將你跳過。另外,說話時一定要有自信,眼神直望對方,坐直,就好像動物那樣,見到大的動物例如獅子老虎,我們直覺上也會覺得牠們有信心,反之亦然,坐直的話看起來都有自信點。而說話的流暢度方面,可以好像健身般定時自我練習,並向可靠的朋友詢問意見,精益求精。」

《一點就明説話術》約 60,000 字。黃銓玉解釋:「香港有不少人都想提升說話技巧,但香港很少針對說話技巧的書。我曾有一位過度活躍的學生,第 1 堂時便要他跑足一小時,到第 10 堂時他已能坐定定跟同學傾談,對我和他來說都是奇跡。他後來和我說想將這件事與全世界分享,讓我非常深刻。他們在我的生命裏非常重要。而未接觸過我的朋友,我亦希望透過這本書幫助到他們。」

黃銓玉說:「我有學生是做裝修的,之前連自我介紹都講得不好,現在他 30 秒就足以讓人對他有深刻印象,3 年內生意多 4 倍;又有財金公司的學生會在鏡頭前 NG 20次,後來說話技巧提升,公司亦給了很多機會他。我相信同樣的技巧也可以幫到其他人。」

Source: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