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新型肺炎疫情影響,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創辦人黃銓玉(Yuki)接Job數量大減,可她沒有坐以待斃,立即變陣製作網上演講技巧教材,又開視像Live教人Work From Home時開視像會議的不同技巧,別以為很簡單,原來當中有不少細節常被忽視!

在疫情影響之下,婚禮及各類宴會司儀需求大幅減少,專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「司博禮」創辦人Yuki亦未能幸免,近兩個月來,工作量頓減,不但是婚宴,連公司周年晚宴、產品發布會及商場活動等幾乎全部停辦,加上大學任教的演講課程亦被暫停,為人樂觀的Yuki自言也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,然而她很快便調整心理,轉換工作模式,適應「疫」境。「既然環境不能改變,不如試着改變自己,學習用新的思維、新的模式去生活,我相信總有出路。」Yuki續說:「不過作為公司的老闆,首先要穩定公司支出,減少不必要開支。第二步是要充分利用這段時間,做一些有建設性的工作,而不是坐以待斃。例如我趁空檔在家裏拍了一些演講技巧教授短片,又會開Live,即使未必有即時的現金回報,但其實都在投資未來,眼光可以放長遠一點。」

Yuki口中所說的將眼光放長遠一點,並非紙上談兵,在未創立公司前,她曾於銀行擔任策略管理經理一職,年紀輕輕,事業成就已不錯,當時只有二十五歲的她,在銀行界可謂前途光明,然而她卻選擇創業,開設司儀及演講培訓公司,「演講及司儀是我由細到大都很喜歡做的事,能將它變成工作,可說是我的夢想。不過畢業後即有不錯的銀行Offer,期後又有晉升機會,事業好像一帆風順,故我亦曾經猶豫過,應否在那時候離職。」
Yuki提到,當時也有考量家人的感受,因為連家人都反對她創業,覺得前景不明朗和冒險,何不穩穩陣陣打工?「其實要當演講家,除了是圓夢,還有一些想法,因為我構思的公司架構是希望能招攬不同功能的司儀,為不同性質的媒體提供服務,即是說,我可以幫助其他醉心司儀夢的人,一同達成夢想。」
於是創業初期,Yuki除積極找客源,亦努力為公司招攬人才,例如團隊內有擅長不同語言的司儀,懂意大利語、俄語、日語及韓語的都有,不但能增強公司的競爭力,也可為司儀提供平台。憑着努力與熱誠,公司只成立短短五年,高峰期曾試過一星期接三十項司儀工作,而Yuki亦成為國際演講會分區總監,以初創企業來說,成績不俗。

抗疫期間,部分公司會實行僱員在家工作,並會以視像會議代替傳統開會,Yuki早前就在網上教授視像會議秘技,獲得極高點擊率。「很多人以為視像會議很簡單,其實要注意的事項甚多,如說話技巧、眼神、衣着打扮都有竅門。先講說話技巧,因大家的專注度會略減,所以話句要精簡、講稿要短,否則對方可能拿不到重點。眼神方面,電腦畫面可能會令講者失去Focus,可試試在熒幕頂部貼上名人或自己喜愛的明星相片,一邊講一邊望住張相,令自己眼神不會浮移不定。至於衣着,最重要是衣衫不可跟背景『撞色』,如家中牆壁是白色,就忌穿白色衫,傳統會議毋須留意衣衫撞色問題,這點是視像會議中最容易被忽略的。」

Source: Sing Tao Dai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