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疫情持續,行業都受到影響,尤其聚會、活動等紛紛停辧,不少培訓班腰斬,從事相關行業的工作者又何去何從,面對逆境?「司博禮」4 年前成立,創辦人黃銓玉(Yuki) 是全職司儀及演講教練,亦在五間大學擔任客席講師,近期因應肺炎疫情,公司業務由實體轉至網上,成功「守得住」。

黃銓玉表示,司博禮的業務分為活動司儀及企業培訓兩種,比例各佔一半:「過往我們 100% 做實體活動,但現時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很多活動取消,司儀和企業培訓的工作佔比變成了 1:9。」

司儀工作變少,那公司豈不是收益大減?並沒有。Yuki 近期著力於進行網上培訓、教學,提高了企業培訓所帶來的收益,整體營業額與過往持平。 Yuki 善用不同軟件進行網上教學,例如會透過軟件在大學教授不同課堂,她說:「現在我們有兩種模式,一種是實時教學,例如用 ZOOM 之類的軟件,另一種便是我們先拍好片,對方付費後我們再傳送片段的連結給他們。」

新模式無論是老師抑或學生都有好處,對 Yuki 來說她節省了大量的交通及準備時間,不會再出現 1 小時課堂卻要花 2 小時來回的情況;學生們現在亦避免到一個坐滿 50 人的大班房,網上學習不僅安全,對他們來說亦是新鮮的體驗。

黃銓玉指時代正在變化,過往不少人會有「網上課程很難學習」之類的借口,但經過嘗試後,其實遠未有想像中難,部份客戶更會主動查詢我們有否提供網上服務,人們對網上學習的接受程度愈來愈高,她說:「且現在正是推廣網上學習的好時機,一來香港人較以前空閒,二來巿道不好,大家都想提升競爭力,會主動尋找增值渠道,市場比以往更大。」

拍片比真人教學有優勢嗎

利用預先拍好的片段學習,對學生來說會有壞影響嗎? 黃銓玉稱課堂是否幫到學生,最重要是「指導」的能力,以歌手為例,免費網站多的是免費歌,為何 CD 、演唱會未有淘汰?說到底便是體驗的分別。錄影了的短片一樣可以帶給學生好的體驗,例如先讓他們看片,之後再給例子他們學習,其效益可以比到現場上堂更高。

黃銓玉解釋:「香港很少全職演講培訓師,對比外國仍稍落後,因為無人能參考,很多時我都要自己想方法開拓市場。利用網上教學和拍片,我們現在多了網上渠道開展海外事業,例如短片裏我可以講英文、普通話、廣東話,再把視頻推廣到不同國家及地區。畢竟就算我想做這些地區的生意,都不可能經常坐飛機過去的。我覺得每次事故都是故事的開始,好好把握的話,機會其實就在眼前的。」

Source: Hong Kong Economic Ti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