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0後女生黃銓玉,中學就讀拔萃女書院,且成績不錯,起跑線上贏得優勢。為了滿足家人意願,大學選擇商科,主修工商管理及市場營銷。畢業後到銀行工作,她笑言,自己中學時期參加籃球隊,為人較活潑好動,要她每天在銀行做重複的工作,總覺得有點格格不入。

大學畢業後,她曾在星展銀行當實習生,有機會到新加坡參加銀行舉辦的培訓,並初次接觸培訓工作,她發現自己對公眾演講(public speaking)及培訓,甚至當司儀深感興趣。

銀行上班時間固定,朝9晚7,入職薪金大約2萬多。自從對司儀工作感好奇,她開始抽出公餘時間參加演講及司儀課程,並找到婚禮司儀導師拜師學藝,3個月後開始業餘擔任活動司儀。

黃銓玉坦言,夜晚收工後再去當兼職司儀其實很辛苦,但過程卻非常開心,並開始萌生離開銀行工作創業的意念。她曾試探父母對她創業的態度,卻遭母親強烈反對。

直到去年有次她在工作期間眼睛突然不適,頓時成為失明人士,希望告假回家休息卻遭到上司阻止,令她感覺是時候離開銀行工作。

年輕人創業無得輸

黃銓玉毅然離開了工作近3年的銀行,去年正式創立司博禮司儀公司。奈何首兩個月只有一位客人,每天幾乎過著零收入的日子,但她深信既然自己選擇了就要堅持下去:「年輕人創業無得輸,因為沒甚麼可以輸!」

她表示,創業的成本包括基本商業牌照登記以及市場推廣等,大約2萬至3萬元,工作地點可借用朋友地方,節省了租金。

她指出,創業3大因素,資金、技術與人脈,若自己不足夠便嘗試運用自己的人際網絡,借用別人的智慧。於是她一邊向身邊從事市場策劃、活動統籌已經公關工作的朋友取經,開始在網上平台Faceboook及Google作市場推廣,一邊積極累積自己經驗,參加各種演講比賽,先後成為國際演講協會(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)香港分區總監,擔任哈佛亞洲暨國際關係計劃2016演講導師等。

現收入與舊職相若

公司成立約1年,現時她公司每月收入約3萬左右,已與當年離任銀行經理時相約。收入分為司儀以及演講課程,兩部分收入比例平均。司儀收入方面,除了自己會親自出馬外,她亦擁有自己的團隊,當中包括藝人明星、律師、老師、DJ 甚至醫生,自己亦有招收司儀學徒,團隊人數至今約有20人。

司儀收費會以活動的性質而定,基本上每小時收費1000元,如果是國際性會議,需要專業的中英對譯技能,價錢便會更高。

演講課程方面,她主要教導公眾演說的技巧,如講故事的舖排、節奏、層次等訣竅,課程收費大約1萬,3成支出用來支付課程的場租,雜費約5%,其餘則為團隊及自己收入。

她目前正研究開辦為CEO而設的演講訓練課程。原來在一次機緣巧合下,她認識了一位來自冰島的銀行行長,她教該行長演講的技巧,結果該行長在北歐的銀行會議中,成功以簡短演講吸引一眾與會的銀行高層。